苹果派派

金右
废话很多,都会删的

Vjuu考试顺利顺利顺利

评+推文:《不温柔》

@Anno :【雷金】不温柔

*含大量【我觉得】【我感觉】【个人】【主观】

甜度十足。

这篇文章按作者的话来说就是个小甜饼,但那个【无脑】的前缀我实在不敢承认。因为很喜欢这篇文章【而且要喂饱某个贪得无厌的小妖精】所以想深入解析一下,初看的时候有一种被作者掌控的感觉,看完就觉得甜上天,后来为了解析我顺手敲了个我流结构出来,才发现会有这种爽感是因为南哥在这篇小甜饼里的结构处理做的非常好,一番解析下来甚至有种我收获也很多的错觉xd

附顺手敲的我流文章结构【含剧透】

开篇直接上对话是比较常用而且好用的一种方式,有种令人精神一振的能力,不管是缓缓道来的低吟、高声惊叹、压抑的哭泣,还是这种响亮的告白,都有一种瞬间抓住读者眼球的能力。以这样震耳欲聋的告白开头,一下子就抓住了人的耳朵,同时这个开头对于文章的整体结构和内容强调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有个好的开篇,接下来的剧情便慢慢展现在读者眼前。

第一个剧情是雷狮向金告白,失败后约了金放学一起吃饭。明明告白是这么令人紧张甜蜜的事情,但雷狮偏偏做出一种吊儿郎当的姿态。120。这个数字更给人感觉他的告白不过是句随口的玩笑话,毕竟告白的次数多了,若不是执着,便是闹着玩。

我同时很喜欢这一段里雷狮跃然纸上的不羁形象,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作者都将那种画面感里的随性帅气勾勒了出来。金在这段里的表现出的主要是对于被告白被“耍弄”的羞恼。同时在这一段里,借两个主人公的口和心分别点了一次【不温柔】这个关键词。

第二段剧情是金告别雷狮后和凯莉一起上课。借凯莉的调笑描写了金的反应。这一段在我看来算是一个过渡段,让剧情更加自然,同时为下文做好了铺垫以及暗示。我很喜欢这里面金一个【铅笔划纸】的小举动,在当时看来是羞恼,但也暗示了金一些不可言说的小心思,当看完全文后回头再次阅读时,看到这个小细节就忍不住愣了愣。

那是心中隐藏的一丝羞涩与得意,为一个只有自己看破的小秘密,被打趣的羞涩,只有自己看破一切的得意,和半入爱河的甜蜜。这样的金在这一个小细节里表现出的小心思太过可爱,恋爱期少年的头脑发热和一扯上对方就会有的恍惚,可能还有一点死咬着牙努力不要傻笑出声,想要再调皮地把这个‘小秘密’保存一段时间,享受这种暗戳戳的甜蜜。

我tm窒息

这其实就是个小动作而已,南哥当时写是什么感觉我也不清楚,但是我花了这么大篇幅去吹就是因为他没有用多少直白的旁白或心理活动来说明什么,这一段与凯莉的对手戏似乎也没对情节推进起什么作用,但是却向我展现了很多东西,甚至能让我二次阅读时读出不一样的信息。能做到这点,写出这种自然的‘关节’,本身就是笔者能力和灵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这里又以金的口和凯莉的内心第三、四次提到了【不温柔】,而凯莉的‘笑而不语’也留下了一点意味深长的悬念。

第三个剧情点是金对他和雷狮初见场景的回忆。

我靠我tm真的暴喜欢这段的描写。真是,tn的好到不知道怎么评,反正都很好就对了,看着就有种心动的感觉,而且南锅把学pa那种青春校园清风拂面的清新感写出来了,对于风格的把握南锅真的做得很好啊,根本看不出自己本身是个校园恶霸呢XD

总之,像是小猫爪子在心上挠痒痒一样的初遇吧。忍不住的微微脸红,产生好奇,然后日渐情深。

第四个剧情点回到了与凯莉的课堂上。这一段是最短的,但由凯莉的角度和金自己一个烂俗的小年轻大都干过的【走神时瞎写了一大堆心上人的名字】这个举动,第一次直白地向读者明示了金的想法。(之前提到的第二段里是暗示,不联合下文基本看不出来(可能其实作者根本没暗示是我戏多(ntm)))

第五个剧情点是下课后金和雷狮一起走在去吃饭的路上。里面有句话,我觉得就很好表现了这段的主旨【这一路走得像是在回忆人生的走马灯】。同时由此引出了第六个剧情点圣诞回忆。这段!很重要!是花了前面12345个剧情后终于引来的大揭示!!从这个点开始,之前12345全部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这篇文章的糖心部分也终于被咬开了!特别可爱就对了我不剧透太多XD

第七个点又从回忆回到现在,第六个点在我看来算是高潮了,点7就是糖心被咬开那一瞬间的爆炸之后被甜味儿包裹的感觉,不是很刺激了,直接用金的心理活动直白点破,就是泡在糖浆里很稳健的感觉了XD。

第八个点,是再次告白,第121次告白。

这里就已经和开篇的120告白连上了,收尾呼应,扣成了一个圈。所以我说很喜欢这篇的结构,很爽,真的超鸡扒爽。那么这就是结局了?

不,还有最后的第九个点。

“你最温柔。”

 

好了我最后bb一下关于这篇我喜欢的一些点:

1.文章结构:

告白(雷狮约好金下课一起吃饭)-和凯莉上课-(因凯莉的调笑)初遇回忆-回到现实(凯莉的调笑)-下课-雷狮来找金一起去吃饭-同行的路-圣诞回忆-告白成功

环环相扣衔接自然,读者看着回顾了他们认识、相处过程(雷狮的日常告白)和最后的告白成功的历程。敲棒,所以有种被作者带着走的爽感,因为他把这个节奏控制得很好,下笔前应该打过大纲,所以能写出这种掌控全场的节奏感。

2.人物形象:

该怎么说,我语言组织能力不太好,这里主要就是想夸一下这种写法吧,金金已经看破一切了但是前文没说,后文揭晓了大家知道一切了也知道金金知道一切了【?】,到这里这个小甜饼才展露了他的真实面目。

前半段和后半段,分别为金和雷狮塑造了两层形象,金一层是青涩小处男,后一层是把雷狮感情玩弄于掌心的心机boy【并没有】,雷狮前一层是把金金感情玩弄于掌心的浪荡不羁boy,后一层是在放荡外表下隐藏着恋爱力的青涩小处男。

看看这个叙述就知道了,我超喜欢这种写法,两个人的形象都超丰满了,更加的立体对立了XD

3.【不温柔】

这是标题,是文中被反复提起的一个小词语,也是结尾那一声震耳欲聋余音绕梁声声慢慢甜甜腻腻婉转清脆的告白。

唉怎么说就这个关键词的设置特别好,如果仔细去考究文中各处的【不温柔】蕴含的意义也是很有趣的体验,我就不展开bb了。

 

 

 

 

-fin-

啊我终于写出来了,都是自我bb,很认真地推推这篇文,我的bb不用放在心上,倒是文各位请去看看吧,真的挺喜欢这篇的XD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33)
©苹果派派 | Powered by LOFTER